最新消息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警告:兒童將變染疫主流 且症狀明顯

分享在 facebook
分享在 twitter
分享在 google

 

圖片來源 / 陳德信攝

 

 

2022/04/13 · 作者 / 康健編輯部 · 出處 / Web only

 

由於疫情多點爆發,兒童確診案例越來越多,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今(13日)指出,兒童染疫的占比,甚至已經超過兒童在總人口中的比率,顯示疫情進入家戶感染階段,且症狀不輕。此外,由於台灣先前防疫太強,這一波的疫情發展曲線反而會拉得比國外長。

 

黃立民在全國醫師聯合會COVID-19的應變會議指出,目前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已經進入多點爆發的狀況,全國絕大部份的縣市都已有個案出現,而且有許多傳染鏈在進行,以Omicron的特性,「疫情已經無法用非藥物和疫苗的手段控制,」而必須進入以醫療減災的階段。

黃立民指出,政府跟指揮中心事實上已經定調放棄清零的模式,進入減災階段,也就是與病毒共存的模式。

 

台灣防疫太強 疫情時間反而會拉長

 

根據國外經驗,Omicron疫情在1個月登頂,2-3個月以後會迅速的緩解,疫情得到控制。但國外的發展曲線,不見得適用於台灣,原因是,台灣先前的防疫做得太好。

黃立民指出,台灣社區由於防疫強度相當高,會使得疫情曲線拉長,每天確診人數可能會比國外低,但付出的代價是疫情反而會拉得比較長。

 

病毒株多不勝數 誰變主流難預測

 

目前台灣疫情的主流病毒株,已經從Omicron 1變成B2,但同時其實已經有很多種新的組合出現,「所以很多到底哪一支病毒就會成為下一個階段的主流,主要其實非常難判斷的,」黃立民說。

根據臨床經驗Omicron對於單株抗體效果變差,但對於抗病毒藥的效果仍是有效的。

 

兒童變染疫主流 且症狀明顯 黃立民籲考慮往下打疫苗

 

黃立民指出,兒童染疫的特徵,「第一個就是呼吸道的症狀以外,另外腸胃道症狀是很明顯的,包括腹痛、嘔吐、腹瀉是非常見的。另外小朋友雖然不是每個人都發燒,可是有些人一發燒起來是非常的高,可能會很快就飆到39度,同時甚至有少數的痙攣,如果發生在家裡,會對家長造成非常大的焦慮,所以在照顧兒童的時候,必須考慮到兒童本身症狀跟成人是不一樣的。」

黃立民指出,目前其實要考慮的5-11歲的兒童到底要不要打疫苗,12-18歲要不要打第三劑,「這些都要重新再檢視它的必要性。」

指揮中心13日已表示,正在與國外藥廠洽談,採購適合5歲以上兒童施打的疫苗。

政策改為減災共存,黃立民預測,來自政府的的干預會開始變少、簡化,停班停課會大量的減少,輕症感染者會在家修養,目前已經開始試行。

隨著疫情的演變,公衛手段正逐漸退場,回歸醫療處理,整個診斷流程會大幅的改變,重點會變成迅速診斷跟給藥,黃立民表示,「所有的醫師應該將此列為重點,熟悉藥物的使用指引。」

 

輝瑞口服藥搶得兇 台灣難大量取得 醫籲國內自製

 

但問題是,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彷彿去年初的疫苗,全世界都在搶,黃立民指出,台灣要大量取得並不容易,「再加上這個藥目前非常的貴,一個療程要台幣2萬塊,所以政府大概不太可能大量的採買準備,所以現階段瑞德西韋的角色還是相當的吃重。」

由於輝瑞藥廠有意願放棄專利,各國可以自製,黃立民呼籲政府積極推動國內自製Paxlovid。

 

延伸閱讀

幹細胞治療上路!瞭解幹細胞治療、適用疾病,提早儲存健康保險

 

文章轉載自康健【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警告:兒童將變染疫主流 且症狀明顯】

 

※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,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!

 

加入好友